荔枝蒸肉-脑洞侠

我永远爱温清!微博id荔枝蒸肉末

【温清】人世游之玄穹鼎(正文完)

正文完结散花~之后还会有个番外,敬请期待~

本章有车,建议直接移步AO3 works/21953194,不知道去哪里看的私我。

感谢作者 @收纳箱 

清和辞去诀微长老一职后,和温留离开太华下山云游的故事之二。

接前文《人世游之葛巾紫

四辆云霄飞车 秘境逸闻 欲念横生 镜花水月 温酒清泉

将古二原作温留清和当年太华山大战上昆仑盗甘木定血契的往事搬到星际ABO背景下重写的故事 【星际ABO】血香入侵 

=======

 前文链接: 123456789

————

【第十章】


温留与清和带着那长乐道人回到琴川城中时,已是午后。二人径直去了琴川县衙,县令是一位有见识明是非的人,他听清和与温留详述了来龙去脉后,当即令文书起草告示,号召琴川居民前往县衙集会,欲当众将此事解释分明。那长乐道人虽已触犯刑律,但由于他曾被灵虚夺舍,此时惊魂未定,不宜收监,便由清和与温留暂时看管。

告示贴出后,琴川居民奔走相告,一会功夫,人们就将县衙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县令早命人在衙前广场上搭起高台,他见到人已聚齐,便首先登台,向百姓们宣布今日会揭开孩童失踪一事的真相。琴川百姓在此事阴影下生活了一月有余,此时听他这样说,无不赞叹叫好。县令便命人将长乐道人押到台上,又命人拨开他额前乱发,围观众人纷纷认出了这人便是早先赶走妖道和凶兽的那位须发皆白的道人。可如今他衣衫褴褛,容色萎顿,简直和之前那位气势汹汹的道人判若两人,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长乐道人瑟缩几下,嚎了一声,原原本本讲起了事情的经过:他因行骗败露,从长安一路流落至琴川邻县,见王员外高价求医,便生出了故技重施的念头,不想被灵虚所趁,占了躯体。琴川居民淳朴良善,万万想不到如此耸人听闻的事竟会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时惊叹疑惑之声四起。

长乐道人继续详细说了些灵虚诱拐孩童的细节,早有衙役将那些孩童的家人请到台下凝神细听。他们听到长乐道人所述种种——孩童失踪的时间与地点、年龄、衣着和相貌——分别与自家的情况相合,再加上幸存孩童的指认,便知此事终于水落石出。可他们虽然得知真相,却半分都高兴不起来。相反,这些父母的最后一丝渺茫希望消灭殆尽,各自失声痛哭了起来。在场其他百姓见到如此惨状,也纷纷泫然泪下。

此时,清和登台,琴川百姓听过前番解释,对他的敌意早已化消。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见了他,更像是见了救星,纷纷跪下来请求他救回自己的孩子,哪怕以身代之也在所不惜。

清和轻轻摇头,道:“父母之心,人皆有之。山人虽为方外之人,亦可体谅诸位心情。但是人死不可复生,此为天理,断不可更改。”

台下众人闻言,哭声更盛,还有伤心过度的妇女就此昏厥,她的丈夫抱起妻子,走到台下,悲痛恳切道:“真人,我娘子夜夜梦见我们孩儿身上遍是伤痕,哭诉冻饿苦楚,我想这一定是他惨遭横死,魂魄不得安息的缘故。我们做父母的,看到这样的情形,如何能安心呢?至少请真人做场法事,舍些吃食衣物,让他们不要挨饿受冻才是啊!”语毕,其他父母纷纷附和。

清和听了他的话,心中一动:灵虚取生魂饲鼎,实属大悖天地阴阳之道,孩童魂魄被玄穹鼎所拘,也无法再入轮回。他本欲离开琴川后,去寻精通炼器法门的道友商议解决此事,但按这汉子所说,父母与死去的孩童之间似有感应,那么,也许现在就有一个办法。

“这般梦境,诸位也曾有过吗?”

“有的有的!我孩儿哭着喊我,我却怎么也找不到他。”

“我梦见我抱着囡囡,她一直哭着喊疼……”

……

那些孩童的生魂,被灵虚炼入玄穹鼎时,便遭到极大折损,几近支离破碎,但也因此有部分散逸魂识未被玄穹鼎吸收。这些魂识在山野之中飘荡无依,循着一点点牵引,回到了父母身边。

于是清和对众人道:“孩童魂魄纯良无暇,还有补完和超度的可能,只要诸位取来他们生前近身之物,诚心祷告,山人便可借助你们的意念凝聚魂魄,超度亡魂。”

那些悲痛欲绝的父母听了清和所言,自然是又悲又喜,有些立刻回家取物,还有的径直从怀中取出了自家孩儿的玩具衣帽。清和见了,轻轻一叹,人世亲情,实在令人动容。

趁那些父母准备招魂之物的空当,清和拜托县令,采买来了设坛需要的鲜花供果、香宝蜡烛,茶酒米饭等物,只用了一会儿工夫,超度所需的坛庭便已设好。

超度,又称炼度。是修行者以自身之水火,烧毁亡魂业障,荡涤亡魂罪垢,又采北斗、南斗之炁,化身为太乙救苦仙尊,接引亡魂的法事。法师超度亡灵之前,需斋戒沐浴,清净身心,清和茹素已久,倒是可以省去斋戒一项。

至于在台上已跪了半夜的长乐道人,早就被温留一把扯住衣领拎了下来,畏畏缩缩地跪在温留脚边,因为害怕被琴川百姓怨怼,他低着头,偶尔才敢往台上觑一眼。温留站在长乐道人身旁,他虽没有主动散发煞气,但琴川百姓见过他乘黄原身,就算解除误会,心中还是恐惧非常。故而,虽然此地围观者众多,温留周身却是留出了一片径长丈余的空地,温留也乐得不被打扰。

清和正在台上做净坛法事,这是炼度之前的必经环节。他头戴九转华阳巾,脚踏十方鞋,身披绛色天仙洞衣。温留以前从未见过清和这样装扮,绛色法衣两袖宽大垂地,双臂展开时,两袖和衣身合成四角形,法衣上绣有郁罗萧台、日月星辰、八卦、宝塔、龙凤、仙鹤、麒麟等吉图。台上立着招魂幡,正中设着阴阳坛,清和站在台前,一手探杨枝,一手捏剑诀,洒法水,涤尘埃,三上香,诛斩一切妖魔鬼怪,清除秽气。那些死去孩童的亲友,则按次序站在台下,虔诚祈念。

温留目不转睛地看着烟雾缭绕纸蝶纷飞里的清和,看着他步态轻盈衣袖翻飞,看着他绛色法衣下的海清衬里,看着他悲悯认真的神情。明明是清圣无比的场景,温留心中腾起的,却是熊熊的yu念。

“尔时,救苦天尊,

遍满十方界,常以威神力,救拔诸众生,得离于迷途,

众生不知觉,如盲见日月,我本太无中,拔领无边际,

庆云开生门,祥烟塞死户,初发玄元始,以通祥感机,

救一切罪,度一切厄,

……”

清和诵的是《太上洞玄灵宝救苦拔罪妙经》,围观百姓皆为此救苦之声所感,恭敬垂目聆听。而此时,被温留丢在脚边的长乐道人,身体却震了一震,随后,那张原本布满委屈畏惧的脸庞,瞬间变得阴鸷。

“清和……嘿嘿嘿……本尊就算灰飞烟灭,也不会放过你……嘿嘿嘿……”道人喃喃自语,随即向前猛然一扑,大声道:“清和,本尊诅咒你——!”话音未落,五只灵蛊从天而降,拦住他的去路。

道人枯瘦躯体重重跌回地面,温留转过身,遮住围观众人向这边投来的好奇目光,面上尽是不屑,对道人冷冷道:“又是言灵偈这样的把戏?你未免太小瞧我了,灵虚!”

清和虽认定玄穹鼎反噬,重创了灵虚,但对灵虚的灵体是否就此灰飞烟灭,却持有保留态度。所以温留表面上是替琴川县衙看守惊魂未定的长乐道人,实际上却是在防备灵虚突然发难。

 灵虚此刻虽然再次占据了长乐道人的身躯,他的灵体早已是强弩之末,连控制夺舍之躯做出表情和动作都十分勉强。但他的一双浑浊老迈的双眼中,却尽是不可置信与癫狂。

“不……不可能……不!绝不会这样!”

“那个小怪物着过你的道,我可不会!”温留喝道,语罢,灵蛊聚集,这就要给灵虚致命一击,却见灵虚双眼发直,看也不看他一眼,只是死盯着正在作法的清和,口中不住喃喃着:

“本尊历尽千魔百劫才修得地仙之体,他凭什么!凭什么!不,这不可能,这绝不可能……”

温留皱起眉头,灵虚究竟在说些什么?难道又想使什么奸计?还是速战速决用蛊风将他的灵体尽快绞杀为上。温留指尖勾动,正要驱动蛊风,却见灵虚那双眼睛中的疯狂神色瞬间一空,只剩下茫然空白,随后道人两眼一翻,厥倒在地。

这又是怎么回事?

温留探了探鼻息,人还活着,他又用灵蛊细细查探了一番,眼前道人身上确实只有一个孱弱普通的灵体,应当就是长乐道人本人的生魂了。先前清和嘱咐他,不可贸然探查,以免惊动灵虚残魂,令他在走投无路时对长乐道人不利,所以温留一直未动用灵蛊。现在既然这身躯上的灵体只剩下一个,那灵虚的残魂刚刚算是自行消散了?这倒省了他一道工夫。

清和曾对他说,灵虚杀孽太盛,深入歧途,却又一心求仙,上天一定会降下天劫来惩罚他。天劫可以是雷霆,也可以是人物事,当日玄妙观中,夷则等人重创灵虚,是为一劫,而如今灵虚卷土重来,遭遇他们二人,也是一劫。现在灵虚这般下场,还真应了清和那句咎由自取。只是灵虚消散前说的那些莫名其妙的话又是什么意思呢?算了算了,反正灵虚已经灰飞烟灭,他还是赶紧回过头,好好看清和难得一见的做法身姿吧。

 

炼度进行得十分顺利,十二名孩童的魂魄,尽数脱出玄穹鼎的桎梏,轮回往生,而玄穹鼎也因此得以与翻天印的碎片分离,虽不能完全恢复先前的清圣无匹,但已非邪器。清和将玄穹鼎收入袖中,预备在接下来的旅途中进一步将其净化,等待时机,将其送至天命归处。

温留见法事完毕,立刻赶跑了那些要凑上来对清和顶礼膜拜的百姓,脚边昏迷不醒的长乐道人也扔给了县令,三步两步踏上坛庭,拥着清和,瞬间消失了。

他为了摆脱百姓滋扰,甚至用了一道空疾劫遁符。你道温留想去哪儿?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倒是想就近找个清净地方,给怀中人灌一点甘木之力,可刘员外那偏院他是不想去的,琴川郊外的荒山野岭,他又觉得委屈了清和。正苦苦思索间,怀中人按住了他的手。

“让我来吧。”

温留自是从善如流,然后眼前景物倏忽一变,他已经身处清和先前入住的客栈房间中。 

…………

见AO3

…………

第二天,温留早早便醒来,见清和还在沉睡,便蹑手蹑脚下了床,打算去问问客栈主人附近有何精致特别的吃食。屋内还残留着昨晚二人欢爱的气息,温留心中虽然想让清和在这种味道里多睡一会儿,但他也了解清和喜爱早晨清冽气息。谁知他一推窗,发现客栈周围竟乌压压围了一圈人。那些人看到温留露面,纷纷高呼道:“活神仙!活神仙!”

这些正是前来感谢清和的琴川百姓,温留在他们面前展示过乘黄原身,为何只隔一日,他们就全都不怕了呢?原来,自从清和行了炼度法事,琴川百姓就将他视为神仙一般的人物。温留作为一只神仙身边的凶兽,哦不,神兽,自然就是神仙的坐骑了。文殊菩萨有谛听,观音骑着金毛犼,那眼前这位活神仙,有一只三对眼睛七条尾巴的坐骑,又有什么奇怪的?现在活神仙的坐骑露面,他们可不就等于见到活神仙了?

幸而温留并不知道这些百姓心中所想,否则他可就不是这般平和的态度了。

“清和,有人送来了桂花酒,我代你收下,没问题吧?”温留目力极佳,纵然人群熙攘,他也能看清每人怀抱中的不同礼物。还有些妖精也混在人群里,至于他们手里提着的东西,那就比较让人费解了,温留看了直摇头。

“好像还有上次那种饼,叫什么来着?我觉得这个也可以收下……”

自然没有人应答,屏风之后,罗帐之下,清和依然在梦乡。昨日他做完法事后,就被那乘黄压着强行灌注甘木之力,累他到日上三竿还未醒转。

“那个王员外也来了,还喊着要请我们回去。”温留还在继续挑选,“其他的礼物,我就自作主张替你收下了,这个人的东西,我可不想要。”

回答他的依然只有均匀平和的呼吸声,温留想起昨夜的绮艳,下腹又是一热,嘴角不自觉浮起一丝笑容:

“好好睡吧,等你醒了,我们就出发,去一个更有趣的地方。”

 

但其实,去什么地方都无所谓,因为有你之处,即是仙乡。


【正文完】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