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蒸肉-脑洞侠

我永远爱温清!微博id荔枝蒸肉末

【温清】人世游之葛巾紫(7)

感谢作者点我

全文见凹3 works/20118958

======

上文·(6)

————

翌日,清和温留二人已回到了太华山。

太华山依然终年积雪,同清和记忆中的情景毫无二致。温留的毛发温暖蓬松,又特意为他张开了抵御风雪的结界,清和乘在他的背上,倒是个绝佳的赏雪姿势。

清和想起了自己第一天来太华山的时候。那时他家族遭逢巨变,长安鲜衣怒马的纨绔少年,一朝身世凋零,遂对红尘心冷,上太华求道。现在已过去了数十年,太华山风物依旧,而族中亲人的音容笑貌已近模糊了。

温留降落在清和惯常居住的别院之中。院内花木看得出常有人打理,葳蕤葱郁,只是方才被温留甩了一身的雪粒冰屑,煞是可怜。清和推开门,屋内陈设也纤尘不染,显然是有弟子定期打扫。

“温留,方才我们进来时并未通报,我须先去知会前辈一声,你……”清和本欲说“随便走走”,转念一想,温留无论是兽形还是人形,在太华观内随便走走怕是都会惊到普通弟子,遂转了话头——“我一会儿就回来。”

庞大的妖兽眨了眨额上的六只眼睛,算是首肯了。他知晓清和是怕自己吓到他那些徒子徒孙,但那句“我一会儿就回来”的嘱托却莫名让他心中十分舒畅。况且——温留收起爪子,貌似乖巧地慢慢趴卧下来:他也正好想要在清和居住的别院逛一逛呢。

 

赤霞师祖依旧在外云游,清和便去拜见了正阳与合朔两位真人,被告知南熏真人此时也在观中,他离开太华山半年有余,也应该去见见这位老友。

太华山道上静湖之畔,未见南熏其人,倒是先听闻琴声如流水,待一曲奏毕,清和方缓步踏上亭台。

“前辈,久见了。”

“清和?你不是说要远游,为何才半年便回返太华山?难道是你那不省心的徒儿又闯出了什么祸事?”

清和摇摇头,将牡丹之事简略道来。

“你对这株牡丹如此上心,可是因为花妖草木为本,能有解除露草沉睡之法?”

“我着意问过此事,但只怕仍是无解。我亦不能坐视这只花妖无处容身,便将他带回太华山了。”

“唉,你啊,果然还是这个样子。处处容情,处处用心,以前是对你自己的徒儿,护短也就罢了,现在连外出云游都如此,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哈,多谢前辈赞谬。”

“罢了,我正好知道有一名妙字辈的弟子精于侍弄花草,可放心将这株牡丹托付给他,我便帮你这个忙,转交与他吧。”

“多谢前辈!”

“话说还头,温留呢?他脱出太华山秘境,修为便不再受压制,这一路他可有对你不利之心?”

“咳咳,无上天尊,前辈对温留成见甚深,他并非……那样凶戾暴烈。”

“我真是不懂,乘黄乃是上古凶兽,当年那一战我可是记忆犹新,怎么到你这里,温留倒像是只人畜无害的普通灵兽了?”

“我既与他结下血契,自是心中有数,劳前辈挂怀了。”

“你这次回来,应也不会多作停留,既然如此,便听一听我新谱的琴曲,聊作告别吧。”

 

此间事了,他们还须尽快前往曹州,向那花妖葛巾作一个交代。从南熏真人处回转,清本欲回到别院与温留休整片刻便出发,不料推开院门,却不见温留出来迎他。院子里空无一人,除了有几株灌木被温留的兽形压得有些歪了,其他地方与清和离开时毫无二致。

“温留?”奇怪,正厅偏厅卧室书房全部没人,难道温留出去了?

可是,温留会去哪儿呢?若论整个太华山他最熟悉的地方,那就数是太华山秘境了,可是以清和对温留的了解,他是绝对不会想要“故地重游”的。

说起来,他怎么觉着书房里少了点什么?

他书案上那块端州砚呢?

自唐开国以来,上好的端砚一向是皇室贡品,而清和书房中这块刻有七星联珠的端砚更是圣元帝钦赐。虽然清和是不在意是否贵人御赐,但这方砚台的确实难得,每每挥毫题字作画,都是不可或缺之物。

“奇怪……怎会不见了?”清和正欲蹲下身细细查看一番,却听到窸窸窣窣的奇怪声响从博古架那边传来。

难道是这个别院久未住人,有鼠辈在此安家了?可是太华山终年积雪,自清和上山以来,还从未听过有哪里闹过鼠患。

正疑惑间,只见一团毛茸茸圆滚滚的东西从博古架后面蹭了出来,仔细一看,六只眼睛与七条尾巴与乘黄并无二致,只是变得只有清和膝盖那样高, 加之毛发蓬松,倒像个圆滚滚的毛线团子。

“温,温留?”纵然淡定冷静如清和,此时也被惊得目瞪口呆。“你怎么——?”

那小小乘黄听到他的唤声,一颠一颠地跑过来,歪着头不住地往清和腿上蹭,花苞一般翘起的耳朵被压住又弹回去,那种奇妙的触感令清和的心突然轻颤了一下。

“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清和索性蹲下身,将那小小乘黄抱进怀中,修长十指捋动着他后背与颈下的绒毛,乘黄喉中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显然十分受用。

“我第一次见你时,你比现在这个样子还要小上一点呢。”

乘黄乖巧地卧在清和怀中,伸出舌头,轻轻舔舐着清和露出半截的手腕。之前被烛泪烫伤之处早已痊愈,却有一道淡色痕迹横于腕上,似是陈年伤痕。

“乘黄天生便须舔舐鲜血,你那时又那样小,我不忍伤你,又不能放任你去伤害凡人,便想着,用我自己的血,便可两全。”

怀中乘黄听了,舔舐的动作更轻,耳朵轻抖两下,将小小的脑袋往清和心口靠去。

清和实在忍不住,伸手揪了一下那只毛茸茸的耳朵。

“好了,莫要以为我不知道你为何要变成这样。书案上的那块端砚,是摔成了三瓣还是四瓣?”

乘黄抖了抖,伸出一只前爪按到了清和掌心。

被一只这样的小小肉垫踩到手心的感觉也是相当奇妙,清和挑挑眉:“碎成五块了?”

乘黄点点头。

“你可知道那是圣元帝御赐?”

乘黄鼻间哼了一声,转过头,似是不屑。

“那方砚台是我钟爱之物,所以,一定要罚。”

乘黄闻言,六只眼睛都睁得老大,眨巴眨巴着望向清和。

“从今天开始,整整三天,都保持这个样子吧。”

 

“哎,你知道吗,清和师叔好像养了一只新的灵兽。”

“不会吧?!清和师叔的血契灵兽不是那个……那只特别吓人的乘黄温留吗?”

“没错啊,可是我刚才分明见着师叔抱着一只毛茸茸的黄色小狗,御剑离开了。”

“你看错了吧?”

“我哪有……”

 

太华观上空,清和御剑而立,一手捏着剑诀,另一只手则是稳稳地将依约变小了的温留抱在怀中。方才那些弟子的谈话,温留定然也听到了,难怪耳朵都耷拉下来,装作睡着了。

他这个样子倒是少见的乖巧可爱。

再看一眼太华观,银装素裹,似天地白头。

“温留,我们走吧!”

这一次,是真的很久都不会再回来了。 


【TBC】

————

下文·(8)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