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蒸肉-脑洞侠

我永远爱温清!微博id荔枝蒸肉末

【温清】人世游之葛巾紫(5)

感谢作者点我

全文见凹3 works/20118958

======

上文·(4)

————

穿过一个天井,清和与温留被引至一个偏院中,院落虽不大,却也精致,厢房外守着一个中年仆妇,见常用来了,忙上前回话。

“老爷,小少爷已经睡下了。”

“嗯,小少爷今日精神可好?”

“回老爷,比昨天好上一些,也未曾发热咳嗽,我瞧着风寒应是全好了。”

常用点点头,命那仆妇先退下,自己则轻轻推开厢房的门,清和与温留随他进入。屋内陈设亦颇为用心,角落处还可见到手鞠九连环鲁班锁等孩童玩具,颇有趣味。绕过屏风,东南放着一张雕饰精美的木床,垂着藕色纱帐,四角还悬有香囊。常用走在前头,弯腰捡起压帐的如意,向清和二人揭开了帐幕。

床上,一名小童睡得正熟,他身上的锦被掖得严严实实,只有握着一只小布老虎的手探出了被窝。他双眼紧闭,小嘴微微张着,似是在甜美梦乡。

“求仙长……助我儿解脱!”

“你儿子看上去可没什么毛病。”温留冷道,数个时辰前他还看见这小鬼活蹦乱跳呢。

“大仙有所不知。”许是看着温留实在不像道士,常用绞尽脑汁换了个称呼,好在他没有连同姓氏一起叫,否则以温留的脾气,会发生什么那可真不好说了。“这孩子母亲身体孱弱,生了他两年后便故去了。他先天不足,又无母亲陪伴,身体每况愈下,以至于到了大夫都束手无策的地步……”

屋内窗户半掩,温留不着痕迹地向外看了一眼,那株已败了大半的牡丹,在风中轻摇。

“我自是心急如焚,直到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有人对我说,只要每日将我儿抱到院中那株牡丹周边三尺之内一个时辰,接连七七四十九天不断,我儿便可痊愈。”

常用目光移到正在酣睡的小童脸上,涩声道:“人生在世,寿数有定,若这孩子果然福薄,随他母亲而去,我纵然伤心,但也该顺应天理。可我只是一介凡人,在这样的选择之前,有哪个父母能真的让孩子去死呢?”

 “按那梦中之法照办后,我儿果真好了起来。”

“我儿病愈后,我又惊又喜,虽然心中还隐隐有些忧虑,但看到他身体康健,便渐渐觉得无碍了。直到有一日,乳母来找我,说小少爷今日总爱在后院那丛牡丹花附近玩,明明是一个人,嘴里却念念有词,怕不是招来了什么邪祟。”

“我自是呵斥乳母莫要捕风捉影,心中却明了,我一直不愿相信之事终究是真:为我儿祛除病痛的,正是院中这株牡丹。”

“万物有灵,花妖多温和平顺,既然这株牡丹托梦与你救助令郎,应当也不至于居心叵测。”清和出言安抚道。

常用苦笑一声,摇头道:“仙长所言极是。但院中这株牡丹,来历本就不寻常,它,它是……唉!”常用长叹一声,终是向清和二人和盘托出前情。

“我倒是不懂了,”温留抱起双臂,“院中那株牡丹和他母亲一样是花妖不错,可纵然他是妖,也帮你救了你的宝贝儿子,这个小鬼还多了个玩伴,又何必这般避如蛇蝎呢?”

常用苦笑一声,道:“大仙法力高强,自然不畏惧妖物,可我终究只是一介凡人。葛巾美貌多情,足堪解语,我心中对她的爱重,并非作假。知晓枕边人是妖,心中惊惧也是人之常情。可我只是略作试探,她便立刻抛家弃子,再无音讯,这难道不是人妖之别吗?我儿与那牡丹如今是情同兄弟,可以后若生了罅隙怨怼,妖物之能千百倍于凡人,他便一定不会对我儿不利?况且我儿年纪尚小,府中仆婢暂且以为他只是孩童妄言,可他长大之后要如何自处呢?就算我能接受他有一名妖怪兄长,旁人能吗?”

清和听了多时,终究不忍道:“信士亦有无奈。可人妖虽有别,有情处却相似,信士可想过,对院中那株牡丹而言,令郎是他孤寂之中唯一的朋友呢。” 

常用低下头,喃喃道:“但父母为子女计之深远……”

“喂,我说,你这凡人是不是太过偏心,那株牡丹虽是妖,与你也有两年父子亲情,怎倒连寻常猫狗都比不上?”温留声音略大了些,床上的小儿睫毛颤了颤,似要醒来,常用见状,忙放下帐幔,将清和温留二人请至外间。

“请仙长出手相助,了却我这桩心病,将院中那株牡丹带走吧。”

清和定定看着他,道:“信士何不自己去劝他呢?”

“我与院中那株牡丹,到底有两年父子亲情,虽是虚妄,但他救了我儿,我心中感激,所以日日在花前供奉点心,那些都是……”常用顿了顿,涩声道:“都是他还是婴孩时爱吃的。但——正因为我知晓他把我当做父亲,我才不敢去面对啊。我知二位一定认为我是个懦弱无能之人,但人妖殊途,他也本不该在我们父子身上寄托亲情,就像当年他的母亲也不该与我邂逅一般。此事说到底,是我一夕妄念所致,趁着如今事情还可堪挽救,烦请仙长出面,让他离开此地吧。”

温留在一边听着,拳头捏得咯咯响,若不是清和在场,他早将这凡人蒙头打了一顿。当下再不愿见这人嘴脸,径直走出门去。

不就是把那丛牡丹挪走吗?这有何难?天大地大,自有容身之处。

大步走到那牡丹花前,温留四下环顾,寻找铲子铁锹之类的趁手工具,却听到了啜泣之声,从槐树之后隐约传来。

“喂,我说小鬼,你哭什么?”

“……”

“你费尽心思救人,别人却只想赶你走,你难道还想好死不死赖在这里不成?”温留话说得急了,不免有些恨铁不成钢之意。

“……”

温留还欲再说几句,却有人轻轻按住了他的肩膀。他转头只见清和一人,那常家主人则不见踪影,不由哂道:“这凡人也忒胆小,若他日后知道老子是什么样的妖怪,岂不是要吓破了胆?”

清和一叹:“人世无奈,亦不是他一人之过。”

“哼,无能之辈。”

二人话音一落,灌木丛簌簌抖动,那个棠衣少年从槐树后走了出来,他眼圈红红的,脸颊上犹带泪痕。

温留一见他这副委屈模样,心中就来气,扭头看向一旁。

清和走上前去,低身拭去少年脸上泪痕,温言道:“我在曹州见过你母亲,你愿意回到她身边吗?”

那少年闻言,却是略略侧过身,垂下眼道:“不,我不要回去。当初是她不要我的。”

“你这小妖怪,不回到妖怪堆里,倒一心一意想待在凡人身边,这算什么?”

清和虽是修道多年,但论通达人情之处,自是胜过温留千百倍。花妖草木为本,不似凡人有伦常亲情,分檗之后,再无牵挂。只是这小花妖生来就在这常府之中,又做了两年凡人婴孩,受过亲人悉心照拂,体味过亲情至暖滋味,才无法割舍常家主人与幼弟,也因此,才对当年母亲的抛弃无法释怀。

那小花妖听了温留的话,摇了摇头道:“我也不会再待在这里了。”

他抬头看了看那扇厢房的窗,原本半开的窗扇已经被掩紧了。

“你道行尚浅,花木本体又有诸多不便,若贸然一人离开,只怕会遭遇不少风波。”

“清和,你该不会是想——”

“我乃太华山清和真人,太华山虽终年积雪,但终究也是一处容身之所,若你愿意,便随我们一道去太华山,再从长计议如何?”

那少年见清和温柔可亲,似有几分松动,但他瞥见清和身后温留一脸不耐,又踌躇了起来。

清和一笑,拉起少年的手,“你莫要怕他,”他转头看了一眼温留,在少年耳边低声道:“如果我不提出带你回太华山,他也不会坐视不管的。”

 

【TBC】

————

下文·(6)


评论

热度(3)